我院新增标准化工程专业!

作者:吴凡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4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获批新增标准化工程(管理学学士学位)本科专业。



标准化工程专业

一、专业简介

我院标准化工程是融合中国计量大学特色和义乌国际贸易特色开设的专业,以国际标准化为办学特色,2024年获批并开始招生。标准化工程专业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致力于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标准化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有关标准化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的标准化复合应用型人才。标准化工程专业依托母体相关专业,拥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专业师资队伍,且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建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教师体系。本着“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的办学宗旨,采用小班管理,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一是根据“国际化”特性,本专业实行从大一到大四的一贯制渗透式英语教学,部分专业课开展双语教学模式。二是实行“标准化”+国际贸易特色培养模式。三是广泛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推行项目化教学方式。四是强化协同育人,整合利用义乌国际贸易等平台资源,学习期间安排学生到义乌国际贸易等企业、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研究院等政府、科研机构,以及大型企业进行实践学习。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科学素养、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具备相关工程技术基础,掌握信息技术,具有系统观念和工程意识,具有标准化领域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在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国际贸易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标准化与质量相关的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以及信息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三、专业主管谈标准化工程专业

我院标准化工程专业融合管理科学、经济学和工学等多学科知识,旨在培养具有国际标准化发展需要的标准化领域复合应用型人才。该专业人才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英语)能力,及国际贸易、标准化和质量管理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国际标准化专业相关理论和方法,具备标准化大数据检索和分析、标准体系设计、开发和实施、国际标准翻译、国际经贸标准体系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该专业毕业生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标准化和质量管理相关工作,也能在各类国际经贸组织、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国际标准化相关工作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标准化工程专业是我院着眼于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浙江省和义乌市高质量发展需求和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需求而设立的具有“计量”特色的本科专业,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标准化人才队伍,为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智力保障。


XML 地图